::: Previous

春節旅遊景點吸菸 最高罰一萬元 (台灣醒報)

發佈日期: 2013-01-28


春節民眾出遊隨手一根菸,小心觸法!有可能被罰台幣二千至一萬元!董氏基金會最近公布全臺166個無菸旅遊景點,提醒大家不要在觀光景點任意抽菸。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許多人以為只有室內禁菸,戶外就可以隨處吸菸,事實上,景點多半規定只有少數指定地點是可以吸菸的。
為因應國人長達九天的年假安排,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富邦文教基金會及董氏基金會特地綜合交通部觀光局推薦的熱門景點,及各縣市衛生局公告的無菸好景點共166個,並於「華文戒菸網」建置「全臺無菸觀光景點」專區,供民眾春節出遊時查詢選擇。主辦單位更請來藝人李明依分享了3天2夜的無菸旅遊,並再次提醒大家要注意禁菸標示。
姚思遠表示,許多人以為無菸景點只有室內禁菸,戶外就可以隨處吸菸,其實大部分的無菸景點都是戶外,只有少數的指定地點才可以吸菸,而更有些景點是無論室內、外,園區內一律禁菸,他提醒大家,只要在禁菸場所違法吸菸,依法可處新台幣二千到一萬元,千萬不要因一時大意,敗興而歸。
富邦文教基金會總幹事楊順美則認為,無菸環境就是愛護台灣山水的第一步,吸菸不只是造成二手菸汙染空氣,菸蒂更是不環保的垃圾,因為濾嘴多為木質醋酸纖維製作,是難分解的高分子組成,一根菸蒂甚至要花十五年的時間才能分解,為了讓台灣的青山常在、綠水長流,千萬不要汙染環境。
藝人李明依也跟大家分享了3天2夜的無菸旅遊,包括第1天可以先帶孩子到台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看恐龍展,或是到台中文化創意園區散散步,晚上可選擇在台中住一晚,第2天可以上南投清境農場,享受一整天的山上生活,第3天往北走,順道到苗栗的勝興車站逛逛,下午就到桃園的大溪中正公園溜溜,品嘗有名的豆干,不但好玩,又可以完全避免二手菸害。
全臺無菸觀光景點包括基隆市海洋廣場、台北市故空博物院、中正紀念堂、國立歷史博物館、花博公園、新北市鶯歌陶瓷博物館、十三行博物館、新竹市玻璃工藝博物館、新竹縣六福村主題遊樂園、張學良故居紀念館、苗栗縣西湖渡假村、三義木雕博物館、臺中市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台南市台灣鹽博物館等,共有166個無菸旅遊景點。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