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4種食物對抗二手菸( 中華日報 )

發佈日期: 2013-01-03


吸菸或被二手菸害的人,經常食用以下食物,可以減少對身體的危害,將危害降到最低。

█清咽潤肺:蘿蔔、木耳、梨、蜂蜜、柚子、金橘、蓮藕等。具有生津止渴、清熱止咳、潤肺等作用。研究發現,吸菸者若連續 4天,每天吃 750克左右的梨,因抽菸或吃烤肉等在體內蓄積的致癌物多環芳烴,會顯著減少。抽菸多年者常吃枇杷,可以修復受損的呼吸道黏膜。

█排除毒素:烏龍茶、綠茶、紅茶等。研究發現喝茶對肺癌、食道癌等,均有不錯的預防作用。尤其綠茶,能減輕尼古丁的傷害,還能防癌和降血脂。茶還能利尿、解毒,使菸中的一些有毒物質隨尿液排出。
此外,富含維生素 A、 B1、 B2的胡蘿蔔、柑橘、蛋黃、動物心臟、腎、香菇、新鮮蔬菜、動物肝等,都應該成為吸菸者餐桌上的常菜。

█養護血管:鱈魚、三文魚等深海魚。吸菸會明顯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深海魚富含的歐米伽─ 3不飽和脂肪,能夠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每週應該吃 1-2次。此外,牛奶能降低有毒物質對胃腸的損害。

█清新口氣:芹菜、香菜、薄荷葉等,有清新口氣的作用,能有效地消除口腔異味。戒菸一段時間內,口氣問題仍然存在。多吃蘋果、胡蘿蔔和芹菜等富含纖維素的蔬果,能促進唾液分泌。唾液不僅能濕潤口腔,還能清除附著在牙齒上或塞在牙縫中的殘渣,消除異味。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