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喉嚨卡卡 小心食道癌上身( 中華日報 )

發佈日期: 2012-12-26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國人飲食習慣西化、嗜吃刺激性食物,加上壓力大、菸酒不拒,引起消化道相關疾患也愈來愈多,醫師提醒,「喉嚨卡卡」的異物感、或聲音沙啞別輕忽,小心早期咽喉癌、食道癌上身。

 62歲余姓男子因工作壓力與應酬,加上又菸又酒的壞習慣,隨著年齡增長,感覺身體越來越差, 9年前因喉嚨出現卡卡、吞嚥不適的異物感,且聲音沙啞,本以為是小感冒所引起,但服藥後症狀並沒有改善;直到接受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時,才發現竟然是早期食道癌。

收治余姓男子的胃腸科醫師劉輝雄表示,近年來因為民眾飲食西化、生活壓力增大等生活型態改變,導致上消化道疾病的患者愈來愈多,並有快速增加的趨勢,盛行率更高達 18%。

值得注意的是,上消化道疾病所引起的「喉嚨卡卡」的吞嚥異物感症狀易被民眾輕忽,錯判是感冒或只是胃食道逆流所引起,導致治療時間被耽擱,使得咽喉癌、食道癌的患者有增加的趨勢。

劉輝雄表示,早期的上消化道惡性腫瘤不易察覺,透過 NBI光線變頻與高倍數放大內視鏡,可對病灶給予立即性的判斷,平均檢查完成時間只要 10分鐘,不但提高檢查效率,更能減少病患不適感。若一旦發現癌症病灶,也可當場進行內視鏡切除根治手術。呼籲喉嚨有異物感、胃食道逆流病史的民眾,應儘速就醫尋求檢查與治療,切勿大意。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