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節流法 省錢賺健康( 蘋果日報 )

發佈日期: 2012-12-18


不景氣想節流,可從戒菸開始,1年可省下好幾萬的購菸費用,也降低醫療開銷,換取無價健康。35%的癌症與吸菸有關,抽一根菸就會造成血管內皮細胞損傷,長期則會造成血管不可逆的傷害,造成心血管疾病。另有統計指出,菸癮者平均壽命較常人少14~22年。
報導╱王璐華 攝影╱施偉平、黃天佑

【這樣做】★增強戒菸動機
動機愈強愈有機會戒菸成功,像是有小孩、太太懷孕等都能增強成功機率。並選在特定日子,像是生日等,或號召好友同事一起戒菸,彼此鼓勵,也會因為怕失敗丟臉而持續堅持。
★旅遊度過戒斷
戒菸後體內尼古丁含量遽降,會出現情緒不安、焦慮、對香菸的渴望等,第1周最嚴重。決定戒菸後可安排國外旅遊,飛機上無法抽、國外取得香菸不易,加上度假氣氛可轉移注意力。
★建立無菸環境
決定戒菸後,最好昭告所有親友同事,讓大家知道你的決心並協助之外,也避免戒菸過程有人勸菸。家中的香菸、打火機以及菸灰缸應避免擺在顯眼的地方,免得看到之後勾起菸癮。
★用替代品解癮
戒菸前1個月的戒斷症狀是身體對香菸的癮,度過後心理仍會有所依賴,覺得嘴巴要咬東西、手上得拿東西。可使用替代物品,如咬紅蘿蔔以及手指夾原子筆等,但不建議使用電子菸。
【醫師說】 熱線打氣加油
事前先請另一半或找1、2位好友作為心理支持者,戒菸過程只要無法忍耐就打電話給他們,透過聊天打氣轉移注意力。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