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小孩吸二手菸 容易得腦膜炎( 新生報 )

發佈日期: 2012-12-18


大人抽菸時,最好別讓小孩吸到二手菸。一項英國研究發現,小孩如果常吸二手菸,或在胎兒階段就常吸到母親的二手菸,就會特別容易得腦膜炎。

腦膜炎雙球菌疾病當中,以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最為嚴重,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是一種侵襲性疾病,多數患者會產生腦膜炎症狀。根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資料顯示,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往往是由腦膜炎雙球菌所引發,透過飛沫而傳播,潛伏期約三到四天,症狀包括發燒、噁心、嘔吐、劇烈頭痛、頸部僵直、出血性皮疹、粉紅斑等,有時也會產生譫妄、昏迷現象。

一旦感染腦膜炎雙球菌,腦膜炎雙球菌可能侵襲患者的肺部、關節與血液。患者以小孩、年輕人居多。就算接受治療,每二十名患者中,大約有一人會死亡。六名患者當中,約有一人會出現神經、行為失調等後遺症,甚至可能出現嚴重失能。

這項發表於「BMC公共衛生」期刊的研究顯示,小孩吸二手菸可能與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發生風險大有關聯。

英國諾丁漢大學研究團隊檢視十八份研究報告,分析二手菸與腦膜炎雙球菌疾病風險之間的關係。

研究結果發現,小孩如果常在家中吸二手菸,或暴露於二手菸環境,罹患腦膜癌風險增加一倍之多,若是五歲以下嬰幼兒,罹病風險更會增加。若媽媽在懷孕的時候抽菸,則小孩罹病機率更上升三倍之多。

研究人員解釋,根據估算,英國每年約有六百三十名腦膜炎患者可能與二手菸有直接關聯。雖然不知道背後原因,但還是建議家長、成人盡量不要在家裡或在小孩周圍抽菸。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