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抽菸 宿醉更嚴重( 新生報 )

發佈日期: 2012-12-11


有一句俗話說:「菸酒不分家」,美國最新研究發現,如果同一天大量喝酒、抽菸,第二天宿醉情況就會比較嚴重。這項研究將發表於明年一月號的「酒精與藥物研究期刊」。
只要曾喝醉、宿醉的人都知道,喝醉酒後,第二天醒來可能出現頭痛、噁心、疲倦等現象,不過有大約四分之一的人雖然酒醉,卻不會出現宿醉不適。過去沒有人知道背後原因,目前有一項研究顯示,可能是抽菸增加宿醉發生機率。

研究人員發現,大學生喝很多酒之後,如果當天抽很多菸,宿醉症狀就會比較嚴重。並非只有邊抽菸、邊喝酒才會出現這種現象。

美國布朗大學酒精與上癮中心研究員達瑪里斯‧羅森諾表示,如果同樣飲酒量,當天抽越多菸的人似乎宿醉症狀越為嚴重,很可能是抽菸會影響宿醉嚴重程度。
琪他研究發現,大腦中的尼古丁受體與喝酒反應有關,舉例來說,當一個人同時抽菸、喝酒,大腦中的多巴胺濃度就會增加,這種化學物質會讓人產生愉悅的感覺。在大腦部位,尼古丁與酒精作用互相牽連,所以才會產生上述現象。

研究人員以一百一十三名大學生為研究對象,記錄他們的抽菸、喝酒習慣,並記錄他們有無出現宿醉現象,研究持續八星期,結果發現,如果大學生在喝下五、六罐啤酒,又在同一天多抽一點菸,第二天早上就很容易產生宿醉。研究人員提醒,宿醉容易影響專注力、短期反應能力,進而影響到工作、駕車安全。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