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抽菸傷腦 認知易退化( 台灣時報 )

發佈日期: 2012-12-11


抽菸有害健康早已眾所周知,但英國最新研究發現,抽菸也可能會傷害大腦的認知能力,導致大腦提早老化。

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的團隊,找來八千八百名年齡超過五十歲的成人,進行長達八年的「英國老化追蹤研究」(ELSA),檢測這群人的膽固醇、血壓等數據和身體質量指數(BMI),並調查他們的抽菸習慣與心血管病史。

研究人員接著對受測者進行腦部檢測,包括記住十個指定的字,以測驗記憶能力;還要在一分鐘內說出諸多動物的名字,以測試其口語流暢度;另外要在一串文字中,指認出特定字母,以測驗認知速度和注意力。同樣的測驗,在四年、八年後分別再進行一次。

這篇刊登在《年齡與老化》(Age and Ageing)期刊上的報告指出,研究結果顯示,抽菸者在三項認知測驗中都獲得最低分,對大腦的認知能力影響最鉅。心臟病或中風風險最高的族群,和認知能力退化有「顯著關聯」;其中風險越高者,認知能力下降的情況最嚴重。高血壓和高BMI與記憶力較差有關,而高血壓也和整體認知能力低分關係密切。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