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抽菸損害大腦記憶、推理( 新生報 )

發佈日期: 2012-12-11


抽菸不只傷害肺臟,提高罹患肺癌罹患機率,還可能傷害大腦。根據英國倫敦大學統計了八千八百名五十歲以上老人的身體情況,當中發現雖然高血壓或超重,都會對大腦產生影響,但是相較於吸菸,是無法比擬的,吸菸會損害大腦的記憶、推理、學習的區域,並且本身是高血壓病患,又有抽菸的習慣,待給大腦的傷害,是非常巨大的影響。

研究人員研究心血管疾病、中風、與大腦傷害,三者之間的關連。把五十歲以上的老人依據身體情況與生活習慣分組,並且進行一項大腦測驗,請她們在一分鐘之內,學習許多新的單字,或者學習很多動物的名稱,這項總共進行三次,每次間隔四年,結果發現,心血管疾病與中風對於大腦認知功能下降,影響幅度是很大的。

研究人員亞歷表示,認知能力下降變的越來越普遍,也干擾到越來越多人的生活,現在已經發現到一些風險和原因,民眾需要知道這些來改變他們的生活方式,來降低認知能力下降的風險。不過研究人員還是無法提出,某些引起大腦退化疾病的原因,例如老年癡呆症。

英國研究老年癡呆症的學者西蒙博士表示,已經有許多研究都認為,吸菸和高血壓都會讓罹患老年癡呆症與認知功能退化的風險更大。但是均衡的飲食、保持健康的體重、定期的運動、以及絕對不抽菸,並且定期檢查血壓和膽固醇,都能夠對於大腦有很好的維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