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因為承諾 所以不抽菸( 自由時報 )

發佈日期: 2012-12-11


文/朱台翔
2012/11/26自由時報
他三十幾歲了,從來沒有抽過菸。

還記得小時候,從5歲開始就跟著阿嬤「通勤」;阿嬤去茶行上班,他就上附近的幼稚園,放學後再到茶行找阿嬤,所以跟那裡的工人都很熟。有一天,一個工人竟然把正在抽的香菸,塞到他的嘴巴裡;這些年來,他永遠都忘不了那被菸嗆的恐怖經驗。

小學四年級的時候,董氏基金會的人到學校宣導香菸對健康的危害與影響,並且,邀請孩子立約:「終生不抽菸。」他毫不猶豫地簽了約。

當兵的時候,正逢開放洋菸進口;一天,一個一起當兵的拿出一包「長壽」,遞了一根過來,他只笑了笑,說:「沒有抽。」那個人隨即掏出一包洋煙,還是不要?趕緊又從口袋摸出一包檳榔。當時,他是整個部隊裡唯一不抽菸也不嚼檳榔的人。

父母從來沒有跟他談過任何跟抽菸有關的話題,那麼,他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堅持呢?應該不是因為小時候被菸嗆到了吧?哪個人第一次抽菸不被嗆到?所以,除了家裡提供的充分信任的成長環境之外,那一次董氏基金會到學校宣導和簽約儀式,恐怕是個關鍵。

先不管宣導的內容是什麼,光是有人願意為了小孩的健康,特別到學校來說明,這個舉動就會讓孩子覺得自己是重要的、是被在乎的。

後來還邀孩子簽「終生不抽菸」的約;也暫且不管約的細部內容是什麼,光是有人正式地邀請孩子為了自己的健康而做一個承諾,這個動作就會讓孩子覺得自己是被信任的、是被尊重的。

這些正面的感覺,自然會轉化成一股力量,讓一個人在面對誘惑時,信守承諾。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