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肺癌4大危險群 防菸害且定期篩檢( 華人健康網 )

發佈日期: 2012-11-26


肺癌多年來高居國內癌症死因前兩位,過去的宣導觀念著重在戒菸,醫師表示,不吸菸以預防肺癌是正確的觀念,然而致癌的危險因子不僅於此,尤其國人好發的肺線癌,不少其實跟吸菸沒有直接關聯,目前已知有4大類高危險群,更應透過篩檢以早期發現病灶。

▲ 醫師表示,不吸菸以預防肺癌是正確的觀念,然而致癌的危險因子不僅於此,高危險群仍應落實早期篩檢。(攝影/黃志文)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醫師表示,導致肺癌的因素多元,除了吸菸確定有害,與遺傳基因、暴露於二手菸以及致癌環境均有關,因此防癌除了要遠離菸害,還要加上定期篩檢,目前有效的早期篩檢工具就是低劑量電腦斷層掃瞄,尤其下列4大高危險群更應進行檢查:
1. 吸菸者:統計數字顯示,每天吸1包菸,罹患肺癌的機率是不吸菸者的10倍。
2. 有肺癌家族病史者:統計數字顯示,直系親屬有2位以上罹患肺癌者,得肺癌的機會是一般民眾的5至7倍。
3. 肺部疾患:曾經罹患肺結核或是其他肺部慢性發炎疾病者。
4. 長期暴露於致癌環境者:以職場來說,從事金屬業、冶礦業、接觸石棉以及長期暴露在放射線環境下、二手菸害環境等。
賴基銘醫師指出,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是肺癌篩檢的有效工具,1張的輻射暴露值約為20張的X光片,輻射劑量相對較低,且可發現1公分以下的早期肺癌,若能在這時就以以手術切除,5年不復發的比率為85%至90%,降低肺癌的死亡率。
因此,賴基銘醫師呼籲預防肺癌要落實3原則,也就是不吸菸、避免二手菸、定期篩檢。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