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趙舜拍抽掉人生 籲及早戒菸( 中華日報 )

發佈日期: 2012-11-26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趙舜經歷 16次大小中風,高血壓、糖尿病纏身兼洗腎,昨天 56歲生日公開「抽掉人生」網路短片,以身受菸害的慘痛經驗,呼籲癮君子「戒菸及早、生命美好」。

菸齡 32年、每天 2包菸,如今因為中風,還得讓媽媽幫忙洗澡,趙舜既悔又恨,因此,在民間團體贊助下,拍攝「趙舜~抽掉人生」網路短片。

趙舜表示,婚前老婆叫他戒菸,他說:「小孩生了我就戒」,小孩一出生,便改口「 45歲才戒」;快到 45歲時,又宣布延到 50歲。但這次是認真下定決心要在 50歲生日完全戒菸,只是沒想到,在 50歲生日前幾天,「趴~我中風,倒下了!」反讓全家人都照顧他。

第一次中風後,趙舜的頸動脈被塞得只剩下如鉛筆筆芯般粗細,日前檢查顯示左頸動脈塞了 40%,右頸動脈塞了 50%以上,現已裝血管支架。
「當中風倒下時,為了親愛的家人,我必須努力復健站起來,但現在站出來,只是想對社會盡一點責任,我真心盼望,我親身經歷的不便、病痛、難堪…,不要發生在其他家庭上。」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戒菸門診醫師郭斐然表示,抽菸會造成血管收縮、心跳加快,吸菸後血壓馬上上升,且吸菸者易有胰島素耐受不良,就會得到糖尿病。

中風則是吸菸造成血管硬化、阻塞,郭斐然表示,發生在腦部是大家知道的中風,發生在腳部會有間歇性跛行,洗腎是因為腎臟有許多血管,如果糖尿病加上吸菸就有雙重危險因子,會到洗腎地步。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