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生日前突中風 趙舜籲戒菸( 聯合晚報 )

發佈日期: 2012-11-26


資深藝人趙舜有32年菸齡,之前家人勸他戒菸,他能拖就拖,但年近半百時中風,還有高血壓、糖尿病,近來開始洗腎。他以自身的慘痛經驗,拍攝網路短片「抽掉人生」,鼓勵還在吸菸的癮君子戒菸。

今天是趙舜的56歲生日,董氏基金會等民間團體今天發表趙舜的網路短片。趙舜說,年輕的時候,他對菸酒來者不拒,每天要抽兩包菸。雖然醫師警告他,抽菸會引起心血管阻塞、心臟病等問題,但他卻覺得醫師「太囉唆」,也很討厭勸人戒菸的人。

他一再拖延戒菸時限,婚前太太叫他戒菸,他說生了小孩再戒。小孩一出生,又改口45歲再說,到45歲時又「延期」到50歲。趙舜說,他是真心想在50歲戒菸,沒想到50歲生日前幾天,他中風倒下,讓自己跟家人都措手不及。

「50歲的人還要老媽媽幫我洗澡,情何以堪。」趙舜說,中風倒下是兩個家族的事,大大小小都要輪流照顧他。他不僅這幾年歷經多次大小中風,還因為腎臟衰竭,兩個月前開始須洗腎,現在一天在家腹膜透析四次,但他為了家人正努力復健。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