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排油煙機煙口阻塞 不吸菸夫婦都罹肺癌( 欣傳媒 )

發佈日期: 2012-11-26


吸菸人口比例下降,但是肺癌人口依然上升,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今(13)日提醒,香菸對肺的毒害很大,但是除了香菸以外,環境中的有害煙塵也愈來愈多,包括家裡煮菜的油煙、房舍的建材石綿、矽、碳等,甚至是空氣污染,都會增加肺癌的風險。

一位六十多歲的太太照顧罹肺癌的先生兩年,先生去世後,太太也發現罹患肺癌,由於夫婦倆都不吸菸,因此太太以為「肺癌也會傳染」而跑來諮詢,賴基銘說,後來追查發現,該對夫妻居住的是數十年的舊公寓,住宅的廚房排油煙機煙口是被封閉的,所以油煙抽了等於白抽,整個都瀰漫在室內,而這也增加肺癌的風險。

癌症連續30多年來排名國人十大死因的首位,肺癌則是自2007年起蟬聯癌症死因的第一名,平均每天有超過23人因肺癌去世,賴基銘說,肺癌不只「獨」害台灣人,據今年世界衛生組織公布全球2008年最新癌症死亡率中,肺癌也高居第一,當年造成全球肺癌死亡達138萬人,佔全球癌症死亡率的18.2%。

賴基銘說「早期檢測、正確醫療、戒絕菸害」是預防肺癌的三大策略,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各國非吸菸型態的肺癌正快速上升中。例如美國,1980年代的肺癌病患中沒有吸菸行為者只有約20至30%,但現今則提高到50至60%在台灣也是一樣,台灣女性肺癌患者有高達90%不吸菸,近年來男性肺癌患者也有30至40%為非吸菸者。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董事長彭汪嘉康院士提醒,除了吸菸以外,環境中的許多有毒化學物砷、石綿、矽、苯、鈹、甲醚、銘、碳、鎳、芥氣等,都可能會致肺癌,此外,台灣也有部分民眾帶有易罹肺癌的基因,因此,預防肺癌不只是要戒菸、避免二手菸,更重要的還要早期檢測,而需要預防肺癌的人不只是菸槍們,不吸菸的民眾也要慎防肺癌。

而在11月17日世界肺癌日前夕,值得國人驕傲的,是目前全球非吸菸型態肺癌患者的五年存活率為15%,但是我國肺癌防治策略有成效,以國內數個醫療中心的癌患接受有效醫療及藥物的數據,五年存活率已經爬升到20%至22%,專家呼籲,民眾在健康檢查中,增加「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檢測肺部,更能提早發現肺癌,而近年來的許多新藥對國內肺癌患者的效果特別好,更能提高治療率。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