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慢性阻塞性肺病 老菸槍好發( 台灣時報 )

發佈日期: 2012-12-12


﹝記者林文雄台北報導﹞
慢性阻塞性肺病已為全世界主要慢性疾病之一,全球死因排行第4位!根據衛生署今年公佈100年國人十大死因報告中,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未居第7名,健保每年支付相關花費高達270億元;但多數人未警覺到自己已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誤以為僅是身體老化導致肺功能下降,待發病時,往往已是末期,剩下不到2年性命,且癱瘓在床,靠呼吸器維持生命值到盡頭。

慢性阻塞性肺病包括「肺氣腫」、「慢性支氣管炎」及「慢性哮喘」,好發率極高,尤其為40歲以上吸煙的男性居多,若疏於治療,病況只會每況愈下!

臺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秘書長彭殿王表示,氣喘與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最大差別在罹患族群,年輕族群較易罹患氣喘,而且是可以治療恢復的;但慢性阻塞性肺病好發族群為中老年人,治療無法恢復,只能延緩惡化及改善症狀,且肺功能快速惡化會導致呼吸衰竭,進而嚴重營想患者日常生活的基本行動能力。

易併發其他疾病
慢性阻塞性肺病因為吸菸、環境汙染、使用煤炭等生物燃料,導致肺部重複感染,加上年林老貨本就會使肺功能逐步下降,若引起小呼吸到發言,造成持續性的呼吸氣流阻塞,就會導致運動性氣喘:舉凡刷牙、更衣等日常生活,都會引起如劇烈運動後的喘氣。但多數患者常誤認為氣喘,導致發現時已為晚期!

慢性阻塞性肺病對全身系統的影響不容忽視,易併發其他疾病。根據統計,此病同時非常接近氣喘與糖尿病,一旦廢功能受到影響,就會加速身體機能老化,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症,甚至肌肉萎縮、呼吸衰竭而死亡。許多國外研究發現,患者同時患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比例極高。

「菸害」為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重要原因ㄓㄧ。根據國建局統計,以國內450萬吸煙人口推算,135萬人都將走上COPD的不歸路,逾3成癮君子身受其害。值得注意的是,其中近8成的吸煙人口,對疾病威脅渾然不知。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