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不抽菸也會罹肺癌 醫師籲早期檢測( 中央廣播電台 )

發佈日期: 2012-11-26


知名藝人鳳飛飛、陶大偉都因為罹患肺癌病逝,肺癌儼然是台灣民眾健康的頭號殺手。為了提醒民眾肺癌威脅的嚴重性,台灣癌症基金會在世界肺癌日前夕,呼籲民眾力行「早期檢測、正確醫療、杜絕菸害」3策略,打破肺癌高居死亡率榜首的魔咒。

不抽菸卻罹患肺癌的人越來越多。根據統計,台灣女性罹患肺癌者有高達九成不吸菸,男性也有四成的患者沒有吸菸習慣,顯示肺癌對民眾的威脅日益升高。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指出,目前最多民眾罹患的肺癌類型是肺腺癌,除了菸害以外,空氣中的廢氣、懸浮微粒、煮飯時產生的油煙等,都是可能造成肺腺癌的危險因子。賴基銘說:『(原音)最主要就是這些煙塵,譬如說香菸裡面含有很多致癌的東西,那這些小分子的化合物,你深呼吸就會跑到肺的尾端。腺癌的增加在全世界是一個很重要的趨勢,包括在女性的肺癌裡,10個有8個是腺癌,男性大概10個有6個是腺癌。』

空氣汙染無所不在,民眾究竟要如何預防肺癌的襲擊?賴基銘表示,首要之務就是遠離菸害,經常做飯的家庭主婦要注意廚房的通風,此外,多吃綠色蔬菜與番茄、多運動以提高自身抵抗力也相當重要。

由於肺癌早期沒有症狀,衛生署統計更發現,每3個罹患肺癌的患者中,就有2位已經是晚期,如何早期診斷成為關鍵。對此,中研院院士彭汪嘉康表示,目前國際上已經普遍認為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可以早期發現1公分以下的病灶,如果以手術切除,5年的存活率高達九成,治癒的機率非常高。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