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美國每日科學報導:菸酒可使胰臟癌提早報到

發佈日期: 2012-10-17


美國每日科學報導:菸酒可使胰臟癌提早報到
(Smoking, Heavy Drinking Linked to Earlier Onset of Pancreatic Cancer / Science Daily)
– October 1, 2012

根據美國密西根大學醫療體系胃腸病學家的一項項發表於《美國腸胃病學》期刊的研究指出,常吸菸與喝酒的人會提早罹患胰臟癌。美國癌症學會指出,一般人罹癌平均年齡為72歲,重度吸菸者診斷出罹癌平均年齡為62歲,重度飲酒者被診斷出罹癌平均年齡為61歲,比一般人提早近10年。

研究人員分析了擁有多個研究中心的國際數據資料庫之胰臟癌登記局(Pancreatic Cancer Collaborative Registry)的811名胰臟癌患者資料。在該研究中,所謂重度吸菸者是指一天吸菸量超過一包,重度飲酒者則是一天飲酒量超過39公克,相當於每天喝酒三個標準杯。

吸菸是胰臟癌的主要危險因子之一,而酒精則會對胰臟造成氧化傷害,進而引發發炎,甚至引起癌症病變。好消息是重度吸菸與重度飲酒的傷害是可以逆轉的,若能戒菸、戒酒,10年後提早罹患胰臟癌的風險可能會消失。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