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不再袖手旁觀!醫事人員將主動勸戒吸菸者( 優活健康網 )

發佈日期: 2012-10-17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戒菸可以不用單打獨鬥,讓專業的醫事人員幫助你!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於2005年成立,由台灣四十多個專科醫學會、護理學會及藥學會等組成,在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FCTC)下,扮演重要的專業民間團體(NGO)角色,協助及督促政府從事菸害防制。

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表示,該組織主要的任務有二,一方面要讓民眾知道醫界重視菸害對於健康的威脅;另一方面,會督促醫界不再袖手旁觀,醫界過去未能積極參與菸害防制,未能扮演預防方面的角色,同時,未能把握時機,利用各種場合以個人的態度及行動宣導菸害的重要性。

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指出,台灣目前約有400萬人吸菸,其中又包含200萬的嚼檳榔者,菸害每年造成超過千億元的經濟損失,每年奪走兩萬人以上之生命。因此,本聯盟主要的訴求包括 提供全額免費的戒菸服務,能讓吸菸族群的弱勢都能享受有效的戒菸服務;致力培養發展菸害防制之醫療專業及環境;宣導立法,實現無菸家園之理想及大幅提昇菸捐。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表示,要使吸菸者主動戒菸,改變其意願是第一要務。所以聯盟向醫事人員提倡「使吸菸者從不想戒菸到想戒菸」,因為這一塊的效益最大。若不改變其意願,就直接給藥、做治療,則往往事倍功半。

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指出,吸菸者若在就診時,體會不到醫事人員積極勸戒的意願時,往往就不會想要積極的進一步戒菸。身為醫事人員,應該要很明確的告知就診的吸菸者,吸菸就是生病的一種,一定要戒,而不是僅透露出吸菸有害的訊息,把吸菸跟生病當作是兩回事。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