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稅也想漲 理由冠冕堂皇( 民眾日報 )

發佈日期: 2012-10-02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長邱淑媞近日拜訪多名立法委員,尋求支持調漲菸捐。不過,朝野立委對是否調漲菸捐,仍有不同看法。

根據國健局提供給立委的資料顯示,台灣男性吸菸率偏高,弱勢青壯族群吸菸率最高,可能禍延子孫,而弱勢者對菸價變動敏感,漲價有助預防青少年吸菸,進而扭轉社經劣勢。

有醫學專業的中國國民黨籍立委蘇清泉今天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調菸捐有助降低菸害,減少肺部疾病,挹注全民健康保險,但現在經濟環境不好,如果調整,調幅應在5元到10元或等景氣好轉再談。

國民黨籍立委吳育仁則說,國外菸價高,幾乎不會請人抽菸,而台灣菸價便宜,香菸成廉價交際品,如果菸價提高,有助降低吸菸率;不過,菸價調高可能導致走私菸氾濫,弱勢勞工只好買低價菸,建議應提撥部分菸捐作為檢舉走私菸獎金。

民進黨籍立委劉建國說,吸菸族群部分是中下階層,現在物價飆漲,如果又調整菸捐,社會觀感不好,且有失公平。此外,調整菸捐和降低吸菸率是否有必然關係,國健局應提供明確資料。

國建局資料顯示,婦女、小孩是菸害受害者,國民黨籍立委江惠貞建議,應大幅調高菸捐,且應提撥部分比例,供婦女、小孩做相關健康檢查或戒菸輔導。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