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越南菸害防制活動嚴重缺乏經費

發佈日期: 2012-07-23


越南菸害防制活動嚴重缺乏經費
(State funds needed for anti-tobacco campaign / Viet Nam News) – June 20, 2012

越南衛生部健康檢查部門負責人Luong Ngoc Khue表示,目前政府菸害防制計畫的年度預算約為10億越南盾(新台幣約143萬元),另國際組織每年提供70至80億越南盾(新台幣約1,140萬元)經費(近九成經費來自國際組織);在平均國民所得超過1千美元(新台幣約3萬元)之際,已不再列為貧窮國家後,國際組織很可能會停止經費援助。未來每年估計需7千億越南盾(新台幣約10億元)經費用於菸品貿易及菸害之宣導,經費將嚴重短缺。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越南仍是前15大吸菸人數最多的國家,每年有4萬多人死於與吸菸相關的疾病,吸菸導致的相關疾病(如肺癌、冠心病及肺部疾病)成本約10兆越南盾(新台幣約14億3千萬元)。此外到2030年,因吸菸而死亡的人數將攀升至7萬人,遠高於愛滋病或道路交通事故之死亡人數。越南推動菸害防制工作已10年,迄今尚無任一個目標成功達成,尤其是在原設定減少吸菸率20%之目標(男性吸菸率從2000年的56.1%下降至2010年的47.4%,僅下降1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