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每年百億根菸蒂 成環保隱形殺手( 自由時報 )

發佈日期: 2012-06-07


〔自由時報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
環保署統計,台灣民眾亂丟菸蒂一年達上百億根,各種有毒物質也隨著被丟棄的菸蒂,成為難以防治的非點源污染。環保團體在世界環境日前夕召開記者會,批評政府對於亂丟菸蒂問題一直無法有效解決。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表示,菸蒂是吸菸後留下的濾嘴,傳統濾嘴以木質醋酸纖維製作,由難分解的高分子組成;而為降低成本,有品質不良的菸品濾嘴更以「聚丙烯」塑膠纖維製造,這些纖維細絲被丟棄環境中,都無法自然分解。其濾嘴加工過程所添加的苯與芳香烴類等黏著劑,若進入人體不易排出,更如果被有機溶解析出,甚至有致癌可能,對健康危害甚大。

終身義工陳淑麗表示,一根菸蒂要花十五年的時間才能分解,不但污染環境,還會衍生下水道阻塞等問題,吸菸者應自行妥善處理。

應視為劇毒垃圾 環團批政府漠視
主婦聯盟監事林秀琴表示,從主婦聯盟義工於台北市街道拍攝的照片可看出水溝、花圃、道路邊等,都是常被民眾丟棄菸蒂的地方。一根菸蒂代表一個消失的現行犯,呼籲全民正視菸蒂是「劇毒垃圾」的問題,吸菸者應妥善處理菸蒂;而政府應加強宣導與取締,並於戶外定點設置集菸蒂設備。

主婦聯盟、董氏基金會及看守台灣協會共同呼籲:重視菸蒂問題,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不吸菸、不亂丟菸蒂」,還給社會大眾健康的環境。

環署︰癮君子最好自備菸蒂盒
環保署長沈世宏表示,減少亂丟菸蒂目前只能靠取締,但光靠環保人員稽查是不夠的,需要社會大眾一起來檢舉,透過檢舉處罰才能遏止民眾亂丟菸蒂。他也建議,抽菸的民眾應該自備菸蒂收集盒,而非靠政府設置集菸蒂設備。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