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檢舉重罰齊下 嚴懲缺德丟菸蒂 ( 人間福報 )

發佈日期: 2012-06-07


根據環保署統計,台灣亂丟菸蒂每年高達百億根,濾嘴內含汙染毒素,「聚丙烯」不易分解,嚴重影響環境,也是下水道阻塞的元凶之一。

這數據證明,民眾的公德心有賴提升,政府在宣導和取締方面,必須建立一套機制,才能遏止缺德的行為。

菸蒂令人厭惡,行走馬路上,常見車內丟出菸蒂,下水道、水溝、花圃、道路邊等地,更是觸目可見。吸菸者隨手一彈,全然不理會「環境衛生,人人有責」,不在乎「清潔衛生,從我做起」,製造髒亂,一般人苦無搜證配備,只能氣怒卻無能為力。

筆者認為,為了杜絕民眾亂丟菸蒂,效法北市環保局,以高額的檢舉獎金作為誘因,鼓勵民眾主動檢舉,才是最有效的方法。依照「檢舉違反廢棄物清理法案件獎勵辦法」,亂丟菸蒂罰一二○○元,檢舉人可得三成獎金,已有人累積獎金破百萬,成為「達人級」,可見重賞之下必有勇夫。

這是個低門檻的行業,只要具備器材和耐性,不需違法犯紀,不用看老闆臉色,獨立作業,拍攝到違法行為,經查屬實,名正言順獎金入袋。領的錢是勞力所得,獎金來自政府,自然心安理得。

面對亂丟菸蒂的行為,政府分身乏術,由檢舉人當「爪耙子」,請領績效獎金,筆者樂觀其成,並要對丟菸蒂者嚴懲重罰才是王道。

希望地方政府都能編列預算,民眾擔任環保尖兵,讓亂丟菸蒂者,成為「全民公敵」,還給我們一個清潔無毒的環境。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