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尼古丁讓人憂鬱 吸菸愈多自殺風險愈高(聯合報)

發佈日期: 2011-09-13


尼古丁讓人憂鬱 吸菸愈多自殺風險愈高

2011/09/05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癮君子留心,吸菸愈多,自殺風險也愈高。專家表示,尼古丁不僅危害身體健康,也讓人憂鬱,但研究發現,戒菸者的自殺風險降低,每天吸菸超過一包者,成功戒菸後自殺風險降低至少四成九。

癮君子留心,吸菸愈多,自殺風險也愈高。專家表示,尼古丁不僅危害身體健康,也讓人憂鬱,但研究發現,戒菸者的自殺風險降低,每天吸菸超過一包者,成功戒菸後自殺風險降低至少四成九。 記者陳立凱∕攝影

第五屆兩岸四地菸害研討會昨開幕,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教授溫啟邦將健檢機構的38萬5000多名、20歲以上成年人資料,與死因統計追蹤分析,發表研究。

溫啟邦發現,吸菸者戒菸後,自殺風險減少。他說,吸菸者多憂鬱,溫啟邦說,尼古丁是導致憂鬱的主因,吸菸者自殺死亡率每10萬人有10.2人,非吸菸者則4.8人,吸菸者自殺風險超過一般人兩倍,「且有劑量效應」,吸菸愈多,風險愈高。
 
但溫啟邦發現,戒菸後自殺風險顯著降低,且重度癮君子,一天吸菸超過一包者,戒菸後死亡風險降低最多,自殺風險減少四成九,「就跟一般人差不多了」。

為何戒菸減少自殺風險?溫啟邦說,除了少了尼古丁,研究也發現戒菸者運動比率高,對健康態度變得正向,生活習慣變佳。

另外,長期服用精神藥物者,自殺風險是一般人的16倍,若同時吸菸者,風險驚人,提高到44倍。溫啟邦說,菸害防制法要求醫院等室內全面禁菸,曾有醫師希望精神科除外,讓病人能藉由吸菸抒發壓力。但從實證研究顯示,戒菸有助遠離憂鬱,「精神科病人更應該戒菸」。
 
溫啟邦說,戒菸者定義為戒菸持續3個月以上。戒菸期前兩周,戒菸者的確仍可能出現憂鬱傾向,但只要過了這一關,就會度過憂鬱,「迎向光明」。其他研究顯示,運動有助戒菸,也可讓心情愉悅,溫啟邦建議,配合運動,可幫助癮君子安然度過戒菸期。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