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飯後1根菸=平時10根菸小心提早做神仙(優活健康網)

發佈日期: 2011-09-01


飯後1根菸=平時10根菸 小心提早做神仙

◎ 新聞中心報導
此篇文章同步刊登於
抽菸的人常說「飯後一根菸,快樂似神仙!」這句話早該改成「飯後一根菸,快快上西天!」根據大陸網站報導指出,飯後吸一支菸,相當於平時吸入十支菸的總合。曾有研究顯示,抽一根菸恐折損11分鐘生命,也就是如果你飯後抽一根菸,相當於折壽110分鐘,平均下來相當可觀。


文中指出,飯後抽菸確對身體更加不利,因為飯後身體為了消化食物,胃腸蠕動加強,血液循環加快,讓菸中的有毒物質比平時更容易進入人體,加重對健康的損害。不過台南市立醫院一般外科部主任趙瑞和認為,並沒有明確的科學根據指出飯後吸菸對身體危害更大,但其實不管是什麼時候吸菸,本來就會對身體造成傷害,所以分什麼時候抽菸根本沒什麼差別。


其實不久前,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醫學院才發表一項最新研究指出,早晨一起床就馬上抽菸的人,比一般癮君子更容易罹患肺癌等頭頸部癌症,而起床不到30分鐘就抽菸者,罹患肺癌的機率高達79%,也就是說,你如果有習慣在起床半個鐘頭內抽菸,那你未來肯定超過八成機會會得肺癌;如果多撐一下,起床後31分鐘至1小時內吸菸者,則頂多增加31%的罹患率。所以比起飯後抽一根菸,癮君子更要注意早起的那一根菸。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每年全球平均有540萬人死於菸害,平均每6秒即有1人死於菸害,使用菸品者平均壽命減少約15年;事實上,吸菸幾乎傷害身體的每個器官,即使不直接造成死亡,對於吸菸者的生活品質也多少會有影響,例如:呼吸困難、工作不便等。雖然抽菸的時機不同,對身體造成的危害機率也不同,但吸菸行為不但影響自己的身體,而且二手煙對家人的健康危害更大,還是呼籲癮君子自重,及早開始戒菸,讓自己跟身旁的親友擁有一個無菸清靜的生活環境。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