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吸菸婦女嬰兒胚胎發育慢( 中時電子報 )

發佈日期: 2012-07-09


眾所周知,吸菸容易造成不孕,因此英國一些醫院要求求診的夫婦先戒菸,再接受不孕症治療。如今法國學者拍攝的縮時攝影影像顯示,吸菸婦女的嬰兒胚胎發育較慢。

法國南特大學醫院研究團隊在一家試管嬰兒中心,定時拍攝卵子在人工受精的那一刻,一直到植入母體子宮前的胚胎照片。研究發現,吸菸婦女卵子孕育的胚胎在所有階段的發育,都比其他胚胎遲緩,平均約慢兩小時。

研究人員觀察八百六十八個胚胎成長的狀況,其中一百卅九個胚胎來自吸菸孕婦。結果發現,胚胎發育到五個細胞階段,非吸菸孕婦需要四十九小時,吸菸孕婦需要五十小時;八個細胞階段,非吸菸孕婦只需五十八小時,吸菸孕婦則花了六十二小時。

這項研究並不確定胚胎發育遲緩,是否會影響試管嬰兒成功的機率。但是主持研究的資深胚胎學家佛儒爾說,吸菸婦女的胚胎對環境的反應較慢,發育遲緩,如果「想生小孩,就戒菸吧!」相關論文在土耳其召開的「歐洲人類生殖暨胚胎醫學會」年會上發表。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