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陳馮富珍籲全球抗菸商滋擾(明報)

發佈日期: 2011-11-28


陳馮富珍籲全球抗菸商滋擾 攻發展國市場大賺 多國控菸反捱告

【明報專訊】

世衛總幹事陳馮富珍高調批評跨國菸草公司企圖透過法律手段,迫使澳洲、美國、烏拉圭及挪威等國政府軟化控煙立場,呼籲國際社會聯手對抗菸商的騷擾(harass)。以澳洲為例,該國周一剛立法禁止菸盒印有菸草公司商標,便即時被全球第2大煙草商菲利普莫里斯控告有關措施違法,索償額隨時高達數十億美元。
陳馮富珍在瑞士日內瓦的衛生會議說:「全球只有菸草這行業,一邊製造產品謀取巨利,一邊損害消費者健康,甚至害死他們。」她批評菸商尋找法律縫隙,向採取控菸措施的國家興訟,質疑「國際社會怎可坐視大型菸商騷擾國家」。

澳洲「零包裝」立法 菸商索償
澳洲是最新的「騷擾」目標。澳洲當局周一通過「素面包裝菸草」法案,菸盒將禁止印有任何商標、圖案設計或宣傳字句,菸草品牌亦只能採用統一的細小字體,印在包裝盒上,且正反面都要印上大大的口腔癌或患病兒童圖片和警告標語。新法將於明年底生效,令澳洲成為全球對菸草廣告限制最嚴的國家。但跨國菸商菲利普莫里斯(Philip Morris)隨即表示,澳洲政府未能證明「素面包裝」可有效減少吸菸,反而違反其商標權益,菸草公司「別無選擇」要興訟。
在1990年代及以前,菸商主要打「科學牌」,質疑吸菸危害健康「缺乏科學憑據」,但隨?吸菸禍害廣為國際認同、多國加強控菸,菸商也加緊以法律手段反制。菲利普莫里斯早前亦入稟法院,控告挪威、烏拉圭和美國的控菸措施,觸犯法律和投資條約。

殺雞儆猴 訴請世界銀行告烏拉圭
烏拉圭是南美小國,整個國家GDP只有440億美元,遠低於菲利普莫里斯的1080億美元市值。烏拉圭菸盒上的健康警告信息(包括圖片和文字),要佔總面積八成,被菲利普莫里斯訴請世界銀行屬下的國際投資爭端解決中心(ICSID)制止。該公司援引一項雙邊投資協議,指有關圖片限制了他們在菸盒包裝上展示品牌,構成侵犯知識產權。
西方菸民數目近年不斷減少,發達國消費的菸支,已由1990年佔全球總消耗量的38%,降至2009年的24%,但發展國的消耗量,卻增至2009年的76%,刺激全球菸草銷量年均有2%增長,4大菸商去年盈利增至3270億港元,反映新興市場已成為菸草商的焦點。評論質疑,菸商向烏拉圭興訟,是想在發展中國家面前殺雞儆猴,因為烏拉圭以東道主身分,讓WHO舉行第4屆『國際菸草控制框架公約(FCTC)締約方會議」,推動全球控菸條約。

以「言論自由」阻美控菸
挪威去年元旦禁止在店舖公開展示菸草產品,企圖打擊民眾買菸意欲,亦遭菲利普莫里斯,指新例令消費者無法看到可供選擇的各款菸草品牌,違反市場競爭原則。至於美國,菸商亦假違反言論自由之名,訴請控告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今年6月頒令,強制菸商在明年起,於菸盒包裝正背兩面的整個上半部,印上由FDA提供的警告圖片。一名地方法官本月初便裁定,由於菸商甚有可能勝訴,FDA必須暫緩執行新令,直至訴訟解決為止,預計有關訴訟起碼纏訟多年。
然而世衛並未退讓,還呼籲政府及民眾向菸草商索償,近期來自巴西、加拿大、以色列、土耳其及尼日利亞等地菸民和衛生部門,亦紛紛向菸商興訟。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