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鄰居吸菸 家中菸塵量多如賭場 (世界新聞網)

發佈日期: 2011-11-25


鄰居吸菸 家中菸塵量多如賭場

記者高梓原洛杉磯報導


洛杉磯縣公共衛生局(Public Health)16 日公布非吸菸者在集合住宅 (Multi-unit)受到二手菸傷害的初步研究結果。

數據顯示即使住宅住戶為非吸菸者,家中有毒菸塵微粒數量也多的驚人,甚至可能超過菸霧瀰漫的酒吧和賭場。史丹佛大學環境衛生科學家克勒佩斯(Neil Klepeis)表示,洛縣約70%住戶支持住宅禁菸,洛縣集合住宅全面禁菸勢在必行。

克勒佩斯透露,洛杉磯縣約有41%居民生活在集合住宅內,68.6%認為有吸菸鄰居將嚴重危害其身體健康,不吸菸者有同樣觀點百分比更高達81%。

他說,認為不吸菸或不靠近吸菸人群即可避免有毒菸塵侵害是錯誤的,調查表明,菸塵微粒會透過房屋結構裂縫、電線出口、水管、通風口及窗戶等多種途徑從一戶飄到另一戶,嚴重時屋內微粒數量將超過每立方米100微克,與酒吧和賭場中菸塵數量相仿。而且無論新舊房屋都受同樣影響。因此,要想保護非吸煙者不受二手菸毒害,徹底禁止室內吸煙是唯一途徑。

南加大教授薩邁特(Jonathan M. Samet)表示,吸菸者在臨近公寓吸菸,菸霧在附近徘徊同時,也將殘渣和極細微的粒子遺留在家具、衣服、地毯、地板和牆壁上,附著時間長達數月,從而形成極危險的致癌物質。二手菸如今已高居全美可致死原因第三位,不但可導致不吸菸成年人患肺癌,更可引起兒童耳朵發炎和呼吸道併發症,提高嬰兒猝死風險。另外,青少年時期在菸塵環境下成長的兒童,成年後的肺會比正常人小很多。

哈佛醫學院助理教授Jonathan Winickoff、環境學家Neil E. Klepeis最新研究成果。並告誡市民,出於健康考慮在簽署租房合同前,應看好合同中是否有禁止吸菸(Smoking Free)明細,若沒有,應要求房東添加。

克勒佩斯博士同時讚揚巴沙迪那市、南巴沙迪那市、卡拉巴斯市及康普頓市採取集合住宅全面禁菸規定。如今正敦促洛縣其他城市跟進。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