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教部行文建議 要當中小學校長宜先戒菸(自由時報)

發佈日期: 2011-05-31


            教部行文建議 要當中小學校長宜先戒菸

〔記者黃文鍠、胡清暉/綜合報導〕
教育部日前行文,建議地方教育局將中小學有抽菸習慣的校長納入菸害防制重點學校,並鼓勵有意參加校長甄選者,宜先將菸癮戒除,再參加甄選,且建議將抽菸習慣納入甄選簡章;此舉引起不少校長反彈,認為現在校園已經全面禁菸,教育部實在「管太多」﹗

根據教育部統計,中小學校長吸菸人數分別為國小一○七人(四.○七%)、國中三十一人(四.○五%)、高中八人(二.二五%)、高職四人(二.一五%)。

教育部體育司長王俊權說明,公文是依據衛生署菸害防制策進會去年的工作小組會議內容,且目前中小學校園已全面禁菸,校長應該以身作則,推動菸害防制時更有說服力。如果把校長應該先戒菸納入校長甄選簡章,也只是列為參考條件,而非強制性。

不過教育部的做法,在校園內引起不同討論,有校長認為,為人師表如果吞雲吐霧被學生看到,的確會造成不良示範,可以透過規範來約制。

但也有校長表示,只要校長抽菸就把學校列入菸害防制重點學校,有標籤化嫌疑,且學校現在已經全面禁菸,校長不可能在校內公然抽菸,教育部做法多此一舉。

全國校長協會理事長張榮輝則認為,這是「矯枉過正」,推動菸害防制最好「對事不對人」,如果衝著校長來,勢必引發反彈,況且,要怎麼查校長到底有沒有抽菸?

全國教師會副理事長林清松也表示,可以用鼓勵的方式,但抽菸不是領導或品格的瑕疵,如果列入校長甄選規定,恐引發剝奪個人權利爭議。

中華民國各級學校家長協會理事長李秀貞則支持教育部做法,強調校長必須以身作則,帶頭落實無菸校園。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