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國內25萬人中風7成5會有後遺症( 國際厚生健康園區 )

發佈日期: 2012-10-29


國內約25 萬人中風,中風的可怕除嚴重可能致死外,有7成5會留下後遺症,其中以語言或表達困難及半身癱瘓最為常見;今年10月29日是世界中風日,世界中風組織鼓勵落實「六大行動」:注意三高、規律運動、健康飲食、節制飲酒、拒菸、辨別中風警訊,以預防中風的發生。
  
衛生署2009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發現,20歲以上民眾1.4%曾被醫護人員告知中風,推估國內約25萬人中風,其中男性(1.6%)較女性(1.2%)高,且呈現隨年齡增加而遞增的趨勢,尤其65歲以上老人,每15人就有1人曾經中風;中風為引致成人殘障的主要原因之一。
  
另依據國民健康局去年針對9家醫院1,797名罹患心血管疾病及癌症病人進行的健康行為調查,女性中風患者二手菸暴露率達24%,菸害來自二手菸暴露遠多於自身吸菸;研究顯示,若以婦女的健康為訴求,周遭親友戒菸的成效將會有所提升,國民健康局呼籲女性,要勇敢及主動地勸戒父親、丈夫及子女等親友戒菸。
  
今年世界中風日是10月29日,響應世界中風日,衛生署署長邱文達再次呼籲全民一起來「拒菸」,鼓勵吸菸的朋友們,為了自己也為了自己心愛的女性(媽媽、老婆、女友或女兒)而戒菸,目前全國已有2千多家醫療院所提供戒菸服務,吸菸者可接受醫師的諮詢及戒治菸癮的藥物,如貼片、嚼錠以及非尼古丁替代療法。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