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台灣吸菸率降了 去年女菸民卻多了 ( 聯合晚報 )

發佈日期: 2012-08-22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及台北市衛生局調查都顯示,在國內整體吸菸率普遍下降之際,女性吸菸率卻不降反增,其中18到29歲的年輕女性增加幅度最大。
國民健康局統計,最近五年國內成年人吸菸率,男性已從民國96年的39%,逐年下降為去年的33.5%; 女性吸菸率則是從5.1%,微幅下降至4.4%,去年還比前年小幅上升0.3%。台北市衛生局完成的成人吸菸行為調查結果,去年台北市18歲以上女性吸菸率為2.9%,但18到29歲年輕女性卻有3.9%,雖遠低於男性的近30%,卻已是近年新高。

石牌振興醫院胸腔科主任級醫師盧崇正觀察也發現,近年來女性吸菸率的確不減反增,而且不僅台灣如此,其他各國也有類似情況。

盧崇正認為,女性吸菸率不降反增的原因,多少和女性主義抬頭有關,越是獨立自主的女性,越容易吞雲吐霧,加上一些年輕女性對影視明星偶像的模倣,也讓吸菸率逐漸上揚。

台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處長林莉茹說,女性之所以會吞雲吐霧,大都與生活工作遭受壓力、為了轉移挫敗、心情低落及受同儕同事影響有關;但有部分女性認為吸菸是個人追求時尚的象徵,認為嘴巴叼根菸,酷斃了。

雖然大多數女性都知道,吸菸會對自己或下一代健康造成莫大影響,但常因面臨壓力、情感等問題,甚至擔心戒菸後會變胖,拒絕戒菸或放棄戒菸。董氏基金會菸害防治組主任林清麗表示,吸菸族群下定決心戒菸,約三成會成功;七成失敗者中,約三成擔心戒菸後會發胖或不舒服而中途放棄。

林清麗說,戒菸過程中胖個2、3公斤是很正常的事,只要平常多留意飲食內容,再配合規律運動,很容易就將多出來的體重減下去。台北市衛生局和董氏基金會合作,即起至10月底的周休假日,分別在南港、萬華、信義、大安、文山及中山等區舉辦女性菸害防制宣導講座,號召姐姐妹妹一起展開拒菸大作戰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