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老菸槍親睹黑肺 不敢抽了( 自由時報 )

發佈日期: 2012-07-13


82歲的李伯伯抽菸超過一甲子(60年),任何威脅利誘都無法讓他戒菸。日前他因肺炎併發胸腔積膿,接受局部麻醉胸腔清創引流,親眼看到自己的肺臟全部燻黑,術後二話不說馬上戒菸了。

李伯伯最初是因為高燒不退,急診檢查後發現,他因肺炎未接受治療,已經導致左側胸腔內化膿,判斷需要接受胸腔手術,徹底清創引流化膿部位,但因年紀過大,全身麻醉風險較高,採取局部麻醉,進行胸腔內視鏡清創引流手術。

因為是局部麻醉,李伯伯在手術過程中,神智清醒,還能透過內視鏡螢幕看到自己胸腔內化膿情況與手術過程,甚至還能和醫師對話。

李伯伯盯著螢幕問東問西,突然冒出一句:「醫師,我的肺那ㄟ黑嚕嚕,以後不敢再抽菸了!」讓手術房內醫護團隊不覺莞爾。

胸腔內積膿也就是醫學上稱的「膿胸」,通常發生在感冒併發肺炎後,未及時治療的病人身上,患者通常年紀較大且身體較虛弱,若只用抗生素等內科療法,無法達到很有效的治療,而胸腔內視鏡清創引流則是較能達到有效且快速的治療方法。

不過,這類患者通常年紀較大且身體虛弱,往往需要數天時間才能從全身麻醉中完全恢復,甚至少數患者在手術後需要長期使用呼吸器,因此如何在最低麻醉藥物劑量下,做最徹底的清創引流,一直是胸腔科醫師的一大考驗。

別以為老年人膽子小,像李伯伯一樣親眼盯著清創手術過程的可不少,醫師在自己身上做了什麼,患者的眼睛「全都錄」,反而安心許多;膽子較小的患者則適合使用少量安眠藥在手術過程中睡著,醒來手術就完成了。

膿胸是不可輕忽的胸腔疾病,若有咳嗽、發燒不退,加上胸痛症狀,應及時就醫,以免延誤病情,尤其是老菸槍的肺功能較弱,一有感冒容易併發膿胸,恐危及性命,不可不慎。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