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別讓你的最愛受菸害 徐風現身真情告白 ( 優活健康網 )

發佈日期: 2012-08-24


健康的影響,甚至在家中吸菸,讓身邊最愛的人也遭殃。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近日舉辦了反菸三行情詩的徵選活動,透過短短的詩句表達對家人濃濃的愛意,獲得民眾廣大迴響,並於情人節當天公佈決選結果;會中另外將首度發表「你戒菸,我挺你」30秒廣告,闡述著「別讓生命燃燒消耗在菸灰中」資深藝人徐風到場分享自身經驗,呼籲癮君子們一同為愛加入戒菸行列。

抗癌鬥士徐風語重心長的表示:「如果沒有老婆、兒子的陪伴,我撐不到現在,很感謝,也很對不起他們。」曾經在演藝圈呼風喚雨的徐風現在聞到菸味就會怕,先後罹患食道癌、口腔癌、兩度肺癌、骨盆腔癌和氣管癌,即便動刀加上化療、電療的過程備受煎熬,但他仍然樂觀抗癌。廣告拍攝過程即使身體非常虛弱,仍堅持追求完美,徐風表示「沒有身受菸害,不知其厲害」,他希望以自己罹癌治療的經歷告訴大家,別讓菸侵蝕自己,進而讓二手菸及健康問題傷害了最愛的家人。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選在七夕情人節邀請三位特優得獎者,透過情詩所承載的文字力量對他們的親人與愛人朗誦出自己的情詩。「多一根菸,少一個我與妳的,春天」,三行情詩比賽特優得獎者官志城對著女友緩緩念出他的作品,女友的擁抱為現場增添些許浪漫溫馨的氣息。官志城表示:「我的女友非常不喜歡菸味,看我吸菸後咳嗽時總是非常擔心,為了她我寫下這首詩,自己也成功戒菸半年了。」

另一特優得獎者王宗仁則是以父親為創作對象,記憶中父親與母親總是因菸品而起爭執,父親因罹癌而決定戒菸,王宗仁希望用「如果避開二手菸,仍是無法完成的懸念。那麼,你終將成為我的二手情人」情詩表達希望父親成功戒菸,健康的陪伴在家人身邊。第三位特優得獎者黃聖如的情詩則是寫給她的父親和哥哥,以吐出的菸圈為創作發想,想像自家人抽菸的情景,透過戒菸情詩「多一根菸,少一個我與妳的,春天」表達對家人的愛與關懷,而自己的另一半也為了自己的健康成功戒菸。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