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無喉者聲援拒菸 趙舜相挺(中央社)

發佈日期: 2011-09-13


無喉者聲援拒菸 趙舜相挺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5日電)

1群因癌症等疾病而切除喉頭的「無喉者復聲協會」今天出面「聲援」拒菸活動,曾經是老菸槍且痛罵董氏基金會的藝人趙舜,明天將訴說自己中風後的戒菸歷程。

第5屆「兩岸四地菸害防制交流研討會」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登場,今天上午主辦單位董氏基金會等單位在會中交流反菸、禁菸的成就,場外卻出現擁菸團體,抗議菸害防制法修法妨害吸菸者人權。

無喉者復聲協會成員下午出面,用發聲器或食道發音法取代咽喉聲帶,訴說菸害的危害讓他們失去的聲音。協會名譽會長黃東源說,成員過去9成都是老菸槍,如今後悔也來不及追回失去的健康,決心「聲援」拒菸行動,不讓別人受害。

無喉者林家修指出,他15歲就抽菸,到了48歲罹患喉癌而切除咽喉,抽菸33年期間曾數度嘗試戒菸,但都被菸癮打敗,現在很後悔當初為何抽菸,他也告訴癮君子不要再抽菸了。

藝人趙舜的太太受訪指出,趙舜從20多歲開始抽菸30年多來,把抽菸當成紓解壓力的方法,以前最常邊抽菸,邊罵董氏基金會創辦人嚴道與老友孫越管太多,怪他們自己不抽菸也不讓別人抽菸。

趙舜從每天至少2包菸的老菸槍,到如今泡茶養生不抽菸,趙太太說,一切都是因為6年前趙舜中風,從那時起就戒菸,他也很悔為何不及早戒菸。

孫越在投入戒菸公益的終身志工之前,也曾是老菸槍,近年因慢性阻塞性肺炎纏身,今年已住院3次、每次住院10多天,他雖然有呼吸及體能的限制,明天將在這場研討會的嚴道博士紀念講座上,以「往事如煙」為題發表專題演講。

董氏基金會指出,經歷3次中風的趙舜雖不是基督徒,卻為孫越的健康禱告,明天也將獻花給孫越,分享自己的心聲。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