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推好的政策 支持夠嗎? ( 聯合晚報 )

發佈日期: 2012-08-22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特稿】
一向行事作風溫和低調的衛生署署長邱文達,在菸害防制上,卻有著不同與以往的強硬態度。對於歷任署長而言,菸品健康福利捐的徵收難度,與調高健保費率差不多,都像是燙手山芋,但他卻選擇同時面對兩大考驗,勇氣可佩。

對於二代健保,邱文達並未參與規畫,但就任後,仔細研讀,認為這是極佳的制度改革,而不只是檯面上引發討論的補充保費那麼簡單。為了讓健保永續經營,可長可久,他認為,好的制度就應該積極推動。

菸品健康福利捐也是如此。上一次調高健康捐已是98年6月的事,迄今已經滿三年。眼見國人吸菸率再降空間有限,青少年吸菸率始終降不下,讓邱文達心急如焚,認為必須藉由調高菸品健康捐。

面對二代健保、菸品健康福利捐等兩大難關,邱文達則是信心滿滿,堅信「對的事、好的政策,總需要有人去做」,態度可以謙和,但決心及意志卻必須貫徹到底。只是回頭審視二代健保欲徵收補充保費,及行政院想開徵證所稅等案子修法歷程,即使不是血跡斑斑,也是傷痕累累。邱文達和衛生署如想順利打開民眾的荷包,打造「無菸」或「少菸」的台灣環境,還須尋求更多支持。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