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增加記憶力 腦部認知功能也進步(台灣醒報)

發佈日期: 2011-09-22


戒菸增加記憶力 腦部認知功能也進步

【台灣醒報╱記者孫偉倫╱台北報導】

只要立刻戒菸,就可能增加記憶力。研究發現,已經戒菸的人與未戒菸的人相比,記憶力較好。戒菸對健康的好處已經無庸置疑,但更新的研究顯示,戒菸對腦部認知功能,增加記憶力都有進一步的助益。
 
最新研究顯示,戒菸2.5年後的記憶力平均表現要比現在仍舊抽菸者的表現高出25%;從未吸菸者的記憶力表現則比吸菸者高出37%。

研究者透過測量69位受測者對於「真實世界」活動的記憶力,在大學校園中施測,其中27位是吸菸者,18位是已戒菸者,24位則不吸菸。

研究者分別要求受測者前往15個位置以及他們在該地點應該做的事,例如到圖書館後應檢查自己的手機簡訊等。結果顯示,吸菸者的正確完成率達8.9分;已戒菸的受測者正確率達到11分;不吸煙者則達到12.1分的正確率。
 
雖然他們的智商沒有明顯的差異,但先前研究顯示,戒菸能增進回溯記憶的能力,這是指讓受測者記住在將來要去做某件事的能力,例如在一定的時間內要吃藥。與未吸菸或戒菸者相比,吸菸者的表現較差。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