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常吸二手菸 罹心臟病風險增( 青年日報 )

發佈日期: 2012-06-25


中國大陸一份追蹤進行近二十年的研究顯示,經常暴露在二手菸環境中,死於中風、肺氣腫、心臟疾病和肺癌的風險,是正常人的兩到三倍。

多份研究發現,經常吸入二手菸的不吸菸民眾,罹患心臟病或某些癌症的機率升高,但與中風和肺氣腫間的關聯則較弱。

這份登在醫學期刊「胸腔」的研究,歷時十七年追蹤九百一十名成年人後完成。研究結果因需考量其他關鍵因素,如年齡、教育、工作及血壓和膽固醇等數據,無法證明二手菸就是唯一致病元凶,但能顯示出二手菸和主要菸草相關死亡率間的劑量反應關係。

參與研究的九百一十名成年人其中有百分之四十四與一名吸菸者同住,百分之五十三工作時會接觸二手菸。

接下來幾年有二百四十九名受試者死亡,其中處於二手菸環境的人死於心臟病、中風、肺癌和肺氣腫的風險高了兩到三倍。至於一百六十八名生活在無菸環境的男性,只有百分之六點五罹患中風。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