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酒、過胖 精子一樣猛( 新生報 )

發佈日期: 2012-06-18


愛喝酒、抽菸或胖嘟嘟的男性可以喝個小酒鬆口氣了,研究人員指出,喝酒、抽菸、服用娛樂性藥物或過胖並不會傷害男性的生育能力。

英國「每日郵報」(Mail Daily)線上版報導,研究人員發現,生活方式不健康的男性生殖力可能不比不菸不酒的「模範生」來得差。

根據國家醫療保健服務(NHS)2004年的建議,醫師應警告不孕男性,抽菸喝酒和娛樂用藥品的危險性。為讓精子頭好壯壯衝得快,不孕男性也應避免過重,也別穿緊褲子。

一般認為想要懷孕,「游動精子」的數量非常關鍵,而醫師通常會建議不孕男放棄不健康習慣,讓精子更加活跳跳。這經常造成膝下無子女的配偶,承受更大壓力。

然而,英國研究指出,許多被認為造成精子問題的因素,實際影響微乎其微。
曼徹斯特和雪菲爾兩所大學的科學家表示,男性產生的游動精子數似幾乎不受生活方式的選擇影響。

這份發表於「人類生殖」(Human Reproduction)期刊研究結果顯示,曾接受睪丸手術男性精子品質不佳的比例,比一般男性高出2.5倍,而非裔族群精子品質不佳情況也比其他族群高兩倍。

從事體力勞動工作的男性也較常出現精子品質不佳問題,比非勞動工作者高出1.3倍。不穿寬鬆短褲或未生過小孩男性的精子也可能比較懶惰。

但愛吸菸、喝酒和服用娛樂性藥物男性精子的活躍度則沒有太大差別。即使是過胖,也不會影響精子品質。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