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立即阻止醫院內花園抽菸( 人間福報 )

發佈日期: 2012-06-06


家母前些日子在桃園作客,因生病緊急入院開刀,住院竟長達月餘。我每天往返台北和桃園,竟日奔波於醫院家裡之間。在醫院裡,母親熟睡時,我便到醫院的後花園裡透透氣。

美麗的花園有雕像噴水和熱情四放的鮮花,眾多蝴蝶翩翩起舞,我的心情頓時大好。但忽然間來了一些吊著點滴的病患,有些還坐在輪椅上,這些病患手上拿著香菸,正在吞雲吐霧。我煞時傻眼,心想這樣好的環境怎可遭到汙染?

環顧周遭有兩面很大的告示,上面清清楚楚的寫著:醫院內部及後花園均不可吸菸,違著罰一萬元。這些人難道沒有看到告示嗎?

我去服務台抗議,那兒的人員要我寫意見單,我心想立即可以去勸導的事,也不一定要開罰單,至少要有人去勸導啊!等寫了意見單,才要處理,是不是慢了好幾拍了嗎?這就是人們工作上的怠惰或鄉愿?不敢做惡人?

若是每一位志工、警衛或保全都是這般沒有膽量去糾正環境破壞者,讓他們為所欲為,我們又怎能期待會有好的醫療場所呢?

我看過台北三軍總院是全院區均禁止吸菸的,三軍總院院區非常大,整個建築物區及花園區都不可以吸菸,非常大的院區卻執行得非常徹底,真是難得,值得讚揚。

病人吊點滴還可以抽菸,真是不愛惜自己的身體,我覺得他們對不起國家、家人和自己,其實我們每一個人每年用掉的健保費都很可觀,病人既然不珍惜己身健康,一定要抽菸,才能過日子,那麼是不是國家可以向這類病人多收一些健保費呢?

希望健保局、衛生署相關單位能考慮考慮此建議。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