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就贏」戒菸20分鐘 血壓就下降( 欣傳媒 )

發佈日期: 2012-06-06


本以為可以「戒菸就贏」,但看到統計數據「戒菸15到20年,癌症風險『才』和一般人相當」,許多癮君子心都涼一半,還是乾脆繼續吸菸算了,不過淡水馬偕醫院健康檢查中心主任暨家庭醫學科醫師詹欣隆今(28)日說,戒菸20分鐘,血壓就會下降,「戒菸就贏」是真的!

詹欣隆表示,在戒菸門診中,最常遇到的困難,就是戒菸患者希望很快就看到,戒菸是不是很快就擺脫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威脅,但是一聽到「15年、20年」,往往失去動力,但其實只要一戒菸,身體即刻可以得到健康,停止吸菸20分鐘,血壓即可下降;台北榮總心臟內科醫師陳嬰華表示,尼古丁會造成血壓收縮,一停止吸菸雖然血壓下降的幅度不大,但可不要小看,因為血壓每降低2毫米汞柱,即可降低7%的心臟病發死亡率。

詹欣隆說,停止吸菸1小時,空氣即可變清新,停止吸菸8小時,血中可以降低血管收縮及預防膽固醇破壞細胞的「一氧化氮」濃度即可恢復正常,停止吸菸24小時,心臟病發的風險就會降低,而現在戒菸藥物有菸品國民健康捐給付,藥物幾乎是免費,但若繼續吸菸,1天1包菸,連吸1年,光是菸費就要多花出兩萬元。

雖然要降低吸菸的致癌風險,可能必須要戒菸比較長久的時間,陳嬰華說,但是在心血管防治方面,研究顯示,只要戒菸1年,心臟病發的風險可降低一半,戒菸兩年,心臟病發的風險就和常人無異。

5月31日為「世界無菸日」,據統計,目前全球每年有600萬人死於菸害,詹欣隆說,而根據日前衛生署公布的國人10大死因中,其中除了意外事故以外,其他包括癌症、肺部疾病、心臟病高血壓等9項都和吸菸有關,因此他提醒癮君子,為了健康,趕快參加二代戒菸門診。

詹欣隆表示,國民健康局推行的二代戒菸治療計畫,民眾最高只需自付兩百元的部分負擔的藥費,即可配合戒菸藥品;包括戒菸貼片、戒菸咀嚼錠、戒菸吸劑,或是兩種口服戒菸藥輔助戒菸,據統計顯示,傳統靠意志力戒菸的成功率只有7%到10%的成效,但若配合戒菸藥物,如戒菸貼片,戒菸成功率可提高到30%,而配合戒菸口服藥,最高的成功率甚至可達50%。

陳嬰華提醒,根據統計顯示,每位戒菸者平均要到第3次戒菸才能成功,其中可能是因為身體對尼古丁的的依賴及渴望,引起暴躁、易怒、失眠及精神無法集中等戒斷症狀導致戒菸困難,此時可以選擇具有抗憂鬱作用,及讓人欣快的戒菸口服藥。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