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要命數字!一天2包連抽十年 慢性肺病風險多3至5成( NOWnews )

發佈日期: 2012-06-06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你抽菸嗎?現在有公式可以算一算你死於肺病的死亡風險!醫界訂出最新「包年數」公式,以一天平均抽的包數乘上菸齡的年數來計算,只要最後數字超過20,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機率就高出3至5成,死亡率更是不吸菸者的20倍以上,換言之,一天兩包連抽十年或一天4包連抽5年,就達到「警戒值」。

台灣吸菸人數仍佔成年人口的19.8%,目前每年約有2.8萬人死於菸害,其中COPD是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七位,吸菸和二手菸正是主因。

台北馬偕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詹欣隆表示,所謂「包年數」,是以「一天平均抽的包數」乘上「菸齡的年數」來計算,例如一天抽兩包的吸菸者,若菸齡已經有十年,就是20包年數,而醫學統計發現,達到或超過20包年數的吸菸者,罹患COPD的機率高達27%到48%。

別以為菸齡短,罹病機率就低,透過公式不難發現,抽的越兇、抽的越久,都會讓你輕易超過罹患COPD的警戒值,舉例來說,一天抽4包的癮君子,只要5年,風險就等同於一天抽兩包的吸菸者,時間還縮短一半。

詹欣隆說,過去COPD患者多為60歲以上才發病,但近幾年來,發病年齡下降,常見才40幾歲肺部卻已經纖維化、發炎嚴重的病人,一問之下,絕大多數都跟抽菸脫不了關係。

不僅如此,吸菸對於心血管疾病的危害也很大,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陳嬰華指出,以往罹患心肌梗塞都是年紀較高的民眾,近年來同樣有年輕化的現象,統計危險因素發現,除了年齡、高血壓、高血脂及糖尿病之外,抽菸是最重要的危險因子,門診高達70%至80%病人,都是老菸槍。

陳嬰華說,抽菸加上體重過重、不運動,國外研究發現,抽菸的病人不只增加心肌梗塞機率,病人死亡率也多出60%以上,值得注意的是,在台灣,已有越來越多40歲不到的男性,心肌梗塞還來不及急救就猝死。

根據研究統計顯示,每位戒菸者平均都要失敗2次左右,男性為2.1次、女性1.8次,換句話說,通常要第3次才能戒菸成功,詹欣隆表示,在門診經驗裡,靠本身意志力戒菸的人,成功率不到一成,使用戒菸貼片或咀嚼錠的病患約有3成的成功率,而正確使用戒菸口服用藥的成功率則能高達5成。

醫師提醒,目前戒菸口服用藥,主要分為「非尼古丁藥物」和「尼古丁製劑」兩大方式,都可以降低戒菸時的不舒服與想吸菸的慾望,增加戒菸的成功率,而今年3月起,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推出第二代戒菸治療計畫,民眾到戒菸門診只需自付最高部分負擔200元的藥費,可以多加利用。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