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台5家醫院獲無菸醫院國際金獎( 中央社 )

發佈日期: 2012-04-16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1日電)衛生署嘉南療養院、聖馬爾定醫院、台安醫院、國泰醫院、壢新醫院等5家醫院,經「全球無菸健康照護網絡」評選,獲得無菸醫院國際金獎肯定。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研究員馮宗蟻表示,全球無菸健康照護網絡是世界衛生組織認可國際性非政府組織,全球共認證1500多家無菸醫院,今年只有6家通過文書及實地審查,以接近滿分168分獲得國際金獎,台灣的醫院就占5家,今天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登場的「2012無菸金獎論壇」獲得金獎表揚。

精神醫療機構推動無菸最具挑戰性,衛生署嘉南療養院由院長帶頭做,全院總動員,將無菸策略與計畫告知所有員工、病人及社區,團隊出擊,結合精神病友,由各病房選出「戒菸大使」參與宣導,病友也透過美術治療創作戒菸標誌。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員工吸菸率2.8%,遠低於其他醫院,運用「戒菸大嬸」,以標準配備提供尊嚴地勸告病人與訪客不吸菸,軟性勸戒的成效良好。院方也主動了解病人吸菸現況,護理人員協助門診及住院吸菸者轉介戒菸療程。

國泰醫院的特色為經由門診、住院電腦主動提示系統辨識及記錄病人的吸菸狀況,主動關懷,協助戒菸。醫院推動住院病患跨科部戒菸會診,住院病人接受戒菸服務6個月戒菸成功率約有50%以上。

台安醫院自民國54年就開始推廣戒菸業務,去年有吸菸「住院病人」中,有高達8成獲得戒菸服務或諮詢,戒菸班1年成功率高達50%。院方不僅服務院內病人為滿足,還傳授院外醫護人員戒菸諮詢與治療的技巧。

壢新醫院的特色是門診電腦主動提示系統,使各科醫師可直接或轉介開立戒菸處方用藥,同時提供戒菸衛教與關懷,去年提供戒菸治療服務的6個月,戒菸成功率高達50%。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