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想戒菸 可靠藥物輔助( 自由時報 )

發佈日期: 2012-03-23


某日在發藥窗口,一位先生領了戒菸藥物後,一臉疑惑地問:「藥師,吃這個藥真的能夠戒菸嗎?我已經戒菸失敗很多次了。」相信這是許多第一次使用戒菸藥物的人,心裡常有的疑問。

菸含有7000多種化學物質,其中已知致癌物超過70種,對健康有嚴重的危害。菸中的尼古丁便是吸菸成癮的關鍵,菸癮越高越難戒菸。因此,有時候單靠意志力 戒菸,還是克制不了身體對尼古丁的依賴而失敗。要戒菸成功,除了要有堅定的意志力之外,也可藉由戒菸藥物的輔助來提高成功率。

目前用來輔助戒菸的藥品可分為兩類:一類是尼古丁替代藥物,成份是尼古丁,可以作用在與菸癮有關的中樞神經受體位置,使戒菸較易成功。在劑型方面可分為咀嚼錠、吸入劑、口含錠及貼片4種。

一般說來,使用尼古丁替代藥物是安全的,但對於急性心肌梗塞兩週內、不穩定的心絞痛、嚴重心律不整、懷孕及青少年都不建議使用。

另外,每種劑型使用方式難易不同也會影響成效,臨床上,常見咀嚼錠與吸入劑使用錯誤而導致效果不佳。因此,當取得藥物時,務必向藥師或戒菸衛教人員請教清楚使用方法。

另 一類是非尼古丁藥物,目前國內有兩種:Varenicline與Bupropion,都是口服劑型,也都是作用在大腦的藥物。Varenicline會阻斷尼古丁受體,使人不會想吸菸,即使吸菸也會變得感覺沒那麼好。Bupropion的戒菸機轉仍不明確,但與抑制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dopamine) 和正腎上腺素(noradrenaline)的再回收有關。

Varenicline常見的副作用包括有噁心、睡眠障礙、便秘、脹氣和嘔吐;Bupropion常見的副作用則是失眠與頭痛。因此屬於須經醫師評估後,才可開立的處方藥。
衛生署從3月1日起推出「二代戒菸試辦計畫」,全國有近2000家的合約醫療院所提供戒菸治療服務,對於有需要戒菸的癮君子,不論在門診,甚至是住院或急診治療期間,都可利用戒菸服務,幫助自己成功戒菸。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