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迎接世界無菸日 世衛促落實FCTC(人間福報)

發佈日期: 2011-05-31


                                          迎接世界無菸日 世衛促落實FCTC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
聯合國訂每年的五月三十一日為「世界無菸日」(World No Tobacco Day),今年主題是針對菸草為害的第一個全球性多邊協議「菸草控制架構公約」(Framework Convention on Tobacco Control,FCTC)。

FCTC是世界衛生組織第一個具國際法約束力的全球性公約,公約重要規定包括:廣泛禁止菸草廣告、提高菸草價格和稅收、在菸草產品上印制健康警告標示等。公約的規定是基本要求,各締約國應遵守,並鼓勵締約國自行訂立更嚴格反菸規定。

FCTC於二○○三年五月第五十六屆世衛大會通過,為全球公共衛生劃時代條約,各國回應熱烈,陸續加入,反映全球反菸情緒,二○○五年二月FCTC生效,為聯合國史上最迅速生效國際條約之一。

目前有一百六十八國簽署成為FCTC締約國,有二十三國為非締約國,其中包括美國—簽署但未批准。美國國會未批准FTTC,反映菸草業在美遊說力量龐大,美成為FCTC唯一不是締約成員的工業大國。

台灣非聯合國成員,FCTC締約國名單沒有台灣;中國大陸於二○○三年簽署FCTC,為第七十七個簽約國,並於二○○五年批准,效力擴及港、澳。

世衛組織二十七日針對世界無菸日及FCTC,發表聲明指出,預估今年全球約六百萬人因吸菸導致各類疾病死亡,其中一成、約六十萬人受二手菸影響而死,菸害造成金錢損失數以千億美元計。

世衛預期至二○三○年,菸草將奪去逾八百萬人生命,其中八成在中低收入國家,香菸對窮國為害更烈。

世衛指出,選擇FTCT為今年「世界無菸日」主題,是因FCTC為目前遏制菸草流行最強有力工具,各國若全力落實,能有效保護人民免遭菸草傷害。

世衛在今年世界無菸日凸顯FCTC重要性,敦促各締約國切實履行公約義務,採取行動,減少菸草消費、營銷和接觸。只要各國堅持落實,減緩菸草流行並非不可能。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