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2成肺癌者續吸菸 不利化療(世界新聞網)

發佈日期: 2011-05-23




2成肺癌者續吸菸 不利化療

編譯周若梅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贊助的一項研究發現,很多確診患肺癌的病人和照顧他們的家屬都繼續吸菸,儘管他們都知道吸菸對病人康復和長期健康構成不良影響。
研究員報告,每五名肺癌病人中就有一人繼續吸菸,令他們感到內疚和困擾。

研究報告主要作者凱特琳.韋佛表示,最大的障礙是所謂的「宿命論」,病人認為為時已晚,已沒有必要戒菸。她說:「戒菸其實有很多好處,對存活率、治療和生活質量都有幫助。」

研究指出,患者需要家人的支持、諮詢服務和藥物來幫助克服菸癮和選擇更健康的生活方式。

有關研究最近刊登在「癌症流行病學生物標誌與預防期刊」(Cancer Epidemiology, Biomarkers & Prevention)。

研究員調查全國各地742名癌症病人和他們的照護者,發現18%病人在確診患上肺癌後仍繼續吸菸,未有戒除菸癮。吸菸是肺癌的主要成因。

研究同時發現,確診患上大腸癌的病人中,12%繼續吸菸。大腸癌與吸菸也有密切關係。

此外,患者的家庭照護者中,依舊吸菸的比率更大。25%的肺癌照護者和20%的大腸癌照護者繼續吸菸。

這些照護者中,大部分是中年女性,並往往是患者的配偶。在某些情況下,患者和照護者都繼續吸菸。

韋佛說,若照護者看到癌症病人停止吸菸,他們很可能都會戒菸。但假如患者或照顧者任何一方繼續吸菸,可能引發內疚、羞辱和指責等問題。

研究員指出,繼續吸菸可能令病情惡化,並會影響治療。

美國肺臟協會醫療總監諾曼.艾德曼說,另一個戒菸的臨床原因是,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order,簡稱COPD)一般伴隨肺癌而來,導致呼吸困難。持續吸菸能加劇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嚴重性。

研究同時建議,尼古丁可能是肺癌的幫兇,因此持續不斷吸菸可能對化療構成不利影響。

艾德曼說,美國每年確診肺癌個案20多萬起,其中超過80%與吸菸有關,但很多菸民仍堅持吸菸,因此有必要理解他們拒絕戒菸的複雜原因。

即使非常積極投入戒菸的患者都需要家人和朋友的大力支持,才能永久戒除菸癮。

研究指出,肺癌患者平均55歲,通常多次嘗試戒菸但都失敗。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