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父母吸菸與家庭二手菸 青少年吸菸的危險因素(自立晚報)

發佈日期: 2011-05-13


父母吸菸與家庭二手菸 青少年吸菸的危險因素


【自立晚報綜合報導】
根據國健局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顯示,99年國中學生的吸菸率為8.0%(男性:11.2%、女性:4.2%),父或母吸菸的國中學生的吸菸率為11.1%(男性:15.2%、女性:6.6%),父母不吸菸的國中學生的吸菸率為4.4%(男性:6.3%、女性:1.9%),父母吸菸的國中學生吸菸率是父母不吸菸學生的2.5倍。

國中學生有家庭二手菸暴露者為44.2%(男性:43.9%、女性:44.2%),有家庭二手菸暴露國中學生的吸菸率為12.0%(男性:15.7%、女性:7.91%),沒有家庭二手菸暴露國中學生的吸菸率為4.1%(男性:5.8%、女性:2.1%),有家庭二手菸暴露國中學生的吸菸率是沒有家庭二手菸暴露學生的3倍。

吸菸越久,對健康的威脅越大,此外二手菸也會對健康產生許多影響,例如容易咳嗽或打噴嚏、罹患氣喘或讓症狀更嚴重、會因刺激耳咽管,感染中耳炎、肺功能較差、容易罹患呼吸道疾病(如支氣管炎、喉頭炎或肺炎)、數學、閱讀與邏輯的測驗成績較差等,也更容易讓孩子成為終生吸菸者、在未來罹患癌症與發生問題行為。

為幫助吸菸者戒菸,目前各縣市已有1800多家醫療院所提供門診戒菸服務,吸菸者可接受醫師的諮詢及戒治菸癮的藥物(如貼片、嚼錠等),政府也補助每人每週250元的費用,需要的民眾可上網查詢提供服務的醫療院所就近多加利用(網址:http://ttc.bhp.doh.gov.tw/quit/)。

在戒菸專線方面,週一至週六上午9時-下午9時,使用市內電話、公用電話及手機撥打免付費專線0800-63-63-63,就可由專業諮詢人員安排一對一電話訪談,協助來電者量身打造個人戒菸計畫,透過戒菸專線協助,戒菸成功率超過兩成(網址:http://www.tsh.org.tw/)。2011/05/08【本文由衛生署國民健康局企劃/合作/贊助】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