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潰瘍性結腸炎 愛找菸酒男 ( 聯合報 )

發佈日期: 2012-03-21


【聯合報╱蘇聰明/高雄市新復興中醫診所院長】
  潰瘍性結腸炎是症狀多樣的消化道疾病,也是大腸癌危險因子,每次發作總讓患者腹痛、腹瀉、糞便中夾有血或黏液,或是排便不暢導致腹脹,傳統以抗生素、類固醇、止痛藥治療,而一些常見的中藥材,也可改善潰瘍性結腸炎症狀。

潰瘍性結腸炎以往多見於西方國家,隨著飲食西化,國人罹患潰瘍性結腸炎盛行率逐年提升,平均每100人中就有5至7人有潰瘍性結腸炎問題。

根據統計,潰瘍性結腸炎好發於男性與免疫機能低下者,國外亦有研究報告指出,抽菸、酗酒、情緒容易緊張、壓力大、進食太快或長期便秘,都增加風險。

中醫觀點,潰瘍性結腸炎主要是大腸濕熱、肝脾不和、脾胃虛弱、血瘀腸絡及脾腎虛寒而誘發,通常以清熱利濕、調和肝脾、益氣健脾、理氣活血、溫補脾腎和澀腸止瀉等藥物治療。

臨床發現,芍藥湯、白頭翁湯、痛瀉要方、胃苓湯、資生丸、少腹逐瘀湯、四神丸、附子理中湯等,對於潰瘍性結腸炎有不錯療效,透過有經驗的中醫師依患者體質加減治療,應可改善。

此外,可多吃一些保健腸胃的食物,如高麗菜、山藥、蓮子、芡實、苡仁、栗子、扁豆、冬瓜、蘋果等。平時也可以手掌,逆食針方向摩擦腹部5分鐘,或按揉足三里(在膝關節下外側)、天樞(在肚臍兩旁)及中脘穴(在肚臍上方)各10分鐘,對保養或緩解急性症狀都有幫助。

除了持續治療,患者應保持心情舒暢及飲食習慣,少量多餐、避免辛辣、油膩或生冷、不易消化的食物,最好戒菸、少喝酒及含乳製品食物,像是牛乳、優酪乳甚至起司等,以防症狀加重。

潰瘍性結腸炎除會造成大腸發炎潰瘍、腸阻塞外,也是大腸癌前驅病灶,患者應定期接受內視鏡追蹤,以早期檢測。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