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肺癌不是抽菸族專屬疾病(自由時報)

發佈日期: 2012-03-05


文/林鴻慶

前法務部長陳定南、知名歌手鳳飛飛都不是老菸槍,但他們卻是罹患肺癌病逝,顯示肺癌不是只有抽菸的人才會得到。

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研究指出,至少有8成女性與3成男性的肺癌患者是完全沒有抽菸的病史,因此每個人都要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

肺癌其實有很多的危險因子,包括:

菸品:不論本身是抽菸、吸二手菸或是三手菸(即菸掉落到衣物上或環境中,再由其他人吸入),都是肺癌的危險群,尤其是鱗狀上皮細胞癌和小細胞肺癌,與抽菸的關聯性更高。

有肺癌家族史:可能與患者家族的基因修補及異常突變有關。根據研究顯示,若父母或兄弟姊妹等直系血親中有一人罹患肺癌,其他成員罹患肺癌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2倍;若三等親內有超過2人罹患肺癌,其機率比一般人高出14倍。

長期環境的暴露:例如因工作的關係,須長期暴露於砷、石棉、鉻、鎳、焦油、煤灰,或接觸到某些放射性物質如鐳、氡等,或空氣污染,也會提高肺癌發生的機率;另外,有些研究也認為廚房油煙可能與肺癌有關。

肺部有慢性病變:例如肺結核、間質性肺病等。

所以當有以上的危險因子時,建議每隔一段時間追蹤胸部X光片,甚至是要考慮低劑量的胸部電腦斷層檢查。

另外,臨床症狀與危險因子都很重要,因為肺癌的初期症狀沒有專一性,很多一般的症狀都有可能發生,例如:長期咳嗽、氣喘或喘鳴、咳血、體重減輕、全身無力、胃口不好、胸悶或胸口痛、呼吸急促、 嗓音沙啞甚至是沒有症狀,而且9成肺癌的患者其實就醫時就有症狀,因此,有身體不適要及早就醫。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對付肺癌的不二法門。

(作者為彰化縣員林鎮員榮醫院胸腔內科主任)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