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英國研究 男性常抽菸 腦力老10年 (聯合晚報)

發佈日期: 2012-02-23


【法新社華盛頓六日電】

英國研究人員6日發表報告說,與從未抽菸的男性相比,抽菸的男性長期下來心智衰退更顯著,可是女性沒有這種現象。

英國超過五千名男性公務員和2100名女性公務員參與的研究顯示,長期抽菸會導致記憶力衰退、無法把目前的行動與過去的經驗加以連結,以及整體認知技能降低。

這些公務員在平均56歲時開始參與研究,並接受長達25年追蹤調查。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研究人員在這段期間,對他們進行六次抽菸狀況調查,並進行連串認知測試。

研究結果發現,與不抽菸的男性相比,抽菸的男性在各種認知測試都顯示心智能力衰退得更快。主持研究的沙比亞說,抽菸與認知能力的關連可能仍受到低估,因為抽菸者死亡風險和中途退出研究的比率較高。

參與研究10年內戒菸的男性,認知能力仍可能降低,不過長期戒菸者沒有這種現象。紐約神經科專家葛登說,這項研究更加顯示抽菸會損害腦子。他說,中年人抽菸是一種可以糾正的風險因子,而其弊害相當於認知能力多衰退10年。

研究人員說,隨著全球人口老化,這些發現特別重要。全世界現有大約3600萬名老人癡呆症患者,而且預期每20年會增加一倍。

抽菸對女性心智能力何以沒有同樣的影響不得而知,不過研究人員認為這可能與參加研究的女性較少,以及男性抽菸抽得更兇有關。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