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窗戶打開就是無菸?煙熄後「三手菸」仍需注意( 優活健康網 )

發佈日期: 2012-08-10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
現今社會,機車、汽車、吸菸者等所產生的菸霧,帶來的危害性卻超乎人們的想像,好比吸菸者在開車的過程當中,往往因為塞車或精神不濟時,隨手點菸來抽,其產生的二手菸會經由車內空調的循環,間接毒害了自己及家人,儘管社會意識慢慢了解吸菸及二手菸害的可怕,有部分的民眾在家中會打開窗戶或電扇吸菸,甚至至陽台或戶外抽煙,認為可以創造一個無菸環境,但事實上仍會受到三手菸的危害,所謂「三手菸」,是指菸熄滅後在環境中殘留的污染物。

根據國際癌症研究中心把致癌物分成四類,而最常見的塑化劑被歸類為第二B級人類致癌因子;在2010年美國外科總醫學報告指出:在燃燒不完全的情形下,二手菸霧含有超過7,000種化學物質,其中數百種成分有毒性,包含70多種已知的致癌物,當中有15種被評估為「第一級致癌物」,也確認是「人類致癌因子」,此外,菸的暴露並無所謂的安全劑量,菸的可怕之處會造成身體氧化性損傷、發炎、致癌基因或抑癌基因的突變,間接增加癌症、心血管疾病、肺部疾病、腦部損傷等疾病好發率。

其實,吸菸的方式可區分為主流及側流菸霧,主流菸霧係指吸菸者吸入肺部後再吐出來的菸霧,由於空氣供應充足,燃燒完全,溫度可達950度,約佔二手菸的15%,相較之下,側流菸霧是由於悶燒的菸草不完全燃燒而直接逸入空氣中,溫度僅達350度,約佔二手菸的85%,當兩種菸霧在空氣中混合而成,便成為空氣中分佈最廣且危害性大的室內空氣污染物,已經被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列為「頭號的致癌物質」。

菸品燃燒後會釋出潛在的毒性化合物,附著於頭髮、地毯、窗簾、衣服、食物、傢俱等各種物體的表面,即使菸味散去,這些肉眼看不到的毒性微粒,依舊會存在吸菸的環境中,一旦不小心經由接觸進入人體,會帶來可怕的致癌風險!即使關窗、關門、打開電風扇等,也都沒有辦法杜絕這些有毒物質!因此,為了個人及家人的健康著想,吸菸者應該盡快戒菸、每週固定適當的運動、並時時清理擦拭家中的地板和家具防止三手菸的殘留,如此,才能打造一個真正的無菸環境。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