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吸菸人口減42萬 老菸槍吸更多

發佈日期: 2012-01-12


【人間福報台北訊】

菸害防制法新規定上路三周年,衛生署昨天發表實施成效,過去三年全台減少四十二萬吸菸人口,男性吸菸率明顯下降,成年女性吸菸率卻比前兩年還高;所有抽菸者平均每天吸菸量高達十八點九支,顯著增加。

國民健康局衛教中心研究員馮宗蟻指出,菸害防制法新規定,重點在擴大禁菸場所範圍,包括室內公共場所、室內三人以上工作場所等。

衛生署調查三年成效發現,近九成民眾認為無菸環境因新法實施而有改善,禁菸公共場所二手菸暴露率,從九十七年的百分之二十三點七,降為一百年的百分之八點二。數據顯示,有近一成民眾曾在公共場所遭受二手菸害。

另外,職場二手菸暴露率由九十七年的百分之三十二點一,降為百分之十九點九;家庭二手菸暴露率從九十七年百分之二十七點二降為百分之十九點九。從調查結果來看,重點禁菸場所已有改善,職場、家庭仍有努力空間。

抽菸人口,十八歲以上成年人吸菸率微幅下降,推估過去三年,減少四十二萬吸菸人口。但菸品消耗總量卻回升,一百年吸菸者平均每日吸菸量達十八點九支,九十九年是九十九點一支;抽菸男性去年平均每人每天抽二十支香菸,九十九年為十八點九支。

馮宗蟻指出,菸品消耗總量增加原因,在於老菸槍愈抽愈兇。財政部統計,一百年截至十月底紙菸總量高達十五點六億包,比前年同期增加七千萬包,增幅達百分之四點七。

縣市衛生局過去三年進行三百三十五萬多次稽查及輔導,罰金超過五千萬元。去年一月至十一月為例,就有四千八百八十人,在禁菸場所吸菸遭處分。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