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愛爾蘭時報:調查顯示,愛爾蘭的禁菸措施拯救了1700條性命

發佈日期: 2012-07-02


愛爾蘭時報:調查顯示,愛爾蘭的禁菸措施拯救了1700條性命
(Irish anti-smoking measures saved 1,700 lives, study shows / Irish Times) – June 12, 2012


一份評估歐盟國家各種戒菸方法成效的調查報告顯示,由於愛爾蘭在2004年將菸價大幅上漲、制定職場禁菸法令,讓可能原會死於菸害的1,700餘人免除了菸品危害。報告作者之一Luke Clancy教授表示,菸價上漲是促使愛爾蘭吸菸者戒菸最重要的原因。他說,出乎意料的是促使吸菸者戒菸的第二大原因是職場的無菸環境之法令,該禁菸法令是在2004年備受爭議之下實施的。該措施原本目的是保護員工免遭二手菸危害,並沒有預期它本身能減少員工吸菸。此外Clancy指出,愛爾蘭每年死於菸害疾病的人數比1998年時少1,000人。目前,每年約5,500人死於菸害疾病,在20年前則高達6,500人。他將推論菸害引起的中風、心血管疾病及癌症等疾病死亡人數之原因是臨床治療的進步。

過去愛爾蘭的吸菸率自1975年最高峰(成人吸菸率超過50%),已經持續下降,但在媒體的菸害宣傳與戒菸服務表現不佳,而英國在這方面表現突出。該調查預估到2040年,吸菸率將下降至20%,而與吸菸有關的死亡人數屆時將將減少27,768人,如果吸菸率能減半,則可拯救近40,000條生命。過去芬蘭是世界第一個提出要在2040年建立全國無菸為目標的國家。


Next